2014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5-01-01 浏览次数: 312

2014

1

9   学校召开教师干部大会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代表教育部党组宣布姜锋同志任党委书记

12日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成立。

14日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到学校调研

14日  上海高等学校本科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上外召开。

18日  上海市外语教育技术协会第二十九届年会在上外召开。

本月  《外语界》、《外国语》(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报)入选2013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本月  上海大学生"中国梦"主题教育论坛在上外举行。

本月  学校《高级英语》课程入选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名单。

本月  庄智象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外教社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


2

 19日  校友邱国洪任中国驻大韩民国特命全权大使。

 28日  英国驻总领事戴伟绅到上外访问。


3

4日  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受聘为上外客座教授。

10日  法学院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开班

15日  2014年中日韩学术论坛在上外举行

同日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二届“校长杯”篮球赛开赛,姚明为首场比赛开球并与师生交流。

17日  上外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建立校际合作

24日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伊登大学代表团到访。

本月  G20研究中心”获准列入上海高校社科重点基地建设计划

本月  “海内外德语杰出教授讲座计划”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罗伯特·赛德尔(Robert Seidel)教授应邀到上外讲学,内容包括三场讲座和一场德国日耳曼学发展情况介绍会。


4

8日  希腊驻上海总领事卡尔佩里斯博士到上外访问。

10日  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曹德明与全校中层干部集体恳谈

11日  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上海研讨会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成功召开

12~13日  “第二届跨文化研究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在上外虹口校区举办。

12日  “TOTAL俄语听写测试在上外举行

22  上外“走近法国”文化活动月开幕。

24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十八届年会筹备会在上外召开。

  上外与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三十周年庆典。

25  市委外宣办表彰上外外宣信息工作。

26~27日  中国自贸区改革与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育国际研讨会在上外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金融创新与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本月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引进出版《国际教育学百科全书》。

本月  蔡伟良教授指导的朵宸颉博士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本月  上外9篇学位论文获评为“2013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囊括全部上海市外国语言文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本月  学校美国专家顾力行(Steve Kulich)的跨文化研究项目和韩国专家崔春钦(Choon Heum Choi)的韩国社会与文化及东亚区域合作项目成功获批国家外国专家局2014年度 “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文教类),两名教授被聘为国家高端外国专家。


5

8日  土耳其新任驻华大使阿里·穆拉特·艾尔索伊先生到访。

10日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代表团到访。

13日  美国西雅图大学代表到访。

同日  上外“百日千里,师生同行”青春酷跑挑战赛启动仪式在松江校区田径场举行。

同日  学校朱威烈教授荣获沙特阿卜杜拉国王世界翻译奖

14日  葡萄牙总统卡瓦科·席尔瓦率团到访。

同日  上外和葡萄牙里斯本新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22日  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汉晖到访。

23日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居尔回复上外土耳其语专业学生致信,感谢上外学生对土耳其矿难事故的关心,充分肯定上外土耳其语专业学生在搭建两国间友谊桥梁中的作用。

29日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旷伟霖大使到校做关于当前国际形势的报告。

30日  上海市教育系统孔子学院(课堂)工作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30~61日  第三届语音学、音系学国际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本月  上外共有91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


6

4日  上海市“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走进上外。

10日  以色列新任驻沪总领事柏安伦访问上外松江校区。

16日  上外与苏州市外办共建研究生实习基地。

20日  韩国新国家党国会议员代表团到访。

本月  上外与北外签署本科生、硕士生联合培养协议。根据协议规定,上外、北外将互为学生第二校园,协商互派学生到对方相应专业学习,学习期限为一学期。双方学分互认、学费互免。


7

2日  上外何洪武、衣永刚两位教师入选2013年度“阳光计划”。

8日  松江区区长率队到上外调研商讨区校共建合作事宜。

14日  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校长到访。

22~24日  上外荣获“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院校”称号。

本月  上海外国语大学增列法律、金融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


8

18~22日  中俄青年主题论坛在上外举行。

本月  上外围棋队获得第二十三届“应氏杯”大学生围棋赛冠军。

本月  五十名上外志愿者服务南京青奥会。



9

12日  第二届国际化教育工作会议在上外虹口校区会议中心召开。

27日  学校举办国际区域治理与创新人才培养高层论坛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成立大会。

本月  上外三位学生参加由上海市华侨实业发展基金会与美国国际领袖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14中美杰出青年培训项目”第五期。该项目旨在培养中美人文交流人才,帮助青年拓展国际视野,提升综合能力,促进中美杰出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

本月  上外创新训练项目《节能灯回收的系统量化解决方案创新研究》,入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展示项目。依托项目所撰写的英文论文《Empirical Research on Recycle Model for Energy-Saving Lights》已被第六届(2014)国际统计与管理工程学术研讨会录用。本月  作为学校庆祝孔子学院总部全球孔子学院开办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中外人文交流的亮丽名片―上海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开办8周年纪念文集》出版。


10

16日  教育部赴上外巡视组巡视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18  澳大利亚南澳洲政府内阁代表团到访。

27日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与上外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合作共建签约仪式

29日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校长拉希莫夫一行到访。1127日,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外语学院孔子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上外第7所海外孔子学院。

29~1112日  学校大学生艺术团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进行艺术巡演,以庆祝中国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

本月  陈坚林教授领衔申报的项目“语言教育规划研究”为上外首获国家语委立项的重大科研项目。

本月  上外获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立项

本月  上外7种(24本)教材入选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11

3日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上外考察并发表演讲

同日  上外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比较管理与跨文化管理研究工作坊”在虹口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富士厅举行。

6日  法国里昂商学院校长到访。

7日  上外美国校友会在纽约成立。

20日  “第三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暨高级研修班”在虹口校区开幕。21日,2014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在上外举行

同日  上外加入英国慕课平台FutureLearn,成为该平台在大中华开展合作的第3所高校。

29日  上外韩语系学生在中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中荣获本赛区第一、二名。

本月  上外项课题获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本月  上外160个国家级和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立项,创学校年度历史新高。

本月  上外新设区国别研究等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12

1日  2014年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年会在上外举行。

同日  荷兰莱顿大学校长到访,两校签署学生交换协议。

7日  范徵教授荣获第三届商学院领袖年会2014年度中国商学院杰出院长

6~7日  “中日文学关系:以上海为中心双边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7~8日  学校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奖”,上外合建的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荣获“优秀孔子学院奖”。

18日  上外谭晶华教授连任上海市翻译家协会会长。

12~13日  2014年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指委、(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联席会议暨“教学评估与测试”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19日  学校二十一个语种外文门户网站正式上线,是全国高校语种数量最多的外文网站。

21日  日本广岛大学校长一行到访并签署合作协议

25日  尼泊尔信息通讯部部长到访。

本月  上外再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本月  上外冰壶队在第二届上海市冰壶锦标赛中首次获得桂冠并囊获一金两银的佳绩。

本月  上外MBA项目荣获2014最具特色MBA院校2014最具品牌影响力MBA院校等多项奖项

本月  上外英语语言文学教授乔国强、哈佛大学人类学教授入选“20132014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其中乔国强教授获聘为特聘教授,H教授获聘为讲座教授。

同年,学校获得“第十届(2013-2014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学校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