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5-01-01 浏览次数: 246

2013

118上外与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市举行揭牌仪式。

129教育部公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上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名列全国第二。

1新浪微博发布“2012年度微博影响力百强”名单,上海外国语大学官方微博位列高校年度影响力百强榜第15位。

1九三学社上外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受市委表彰。

228研究生部获“2011-201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37法学院教师黄绮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315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静炜博士视察上外承办的西班牙马德里孔子学院。

321德国弗莱堡大学代表团奥恩哈默教授一行访问上外,并签署两校合作协议。

323土耳其文化旅游部部长欧麦尔·切里克先生接见土耳其语专业学生。

326教育部社科司徐维凡巡视员、徐艳国副司长到外教社调研指导工作。

328日至30以“语言教育政策:国际比较与本土实践”为主题的2013年语言教育政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外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卢森堡、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329“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团队培育计划”项目——首届“上外青椒雁队”优秀团队答辩会议在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召开,61支团队均通过结项考核。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团队培育计划启动。

3陈福康教授的著作《日本汉文学史》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提名奖。

412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浙江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418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玛纳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422由联合国总部大会及会议管理部(DGACM)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第三届联合国合作备忘录签约高校年会在上外虹口校区举行。

4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准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校本科专业数达到38个。

51-7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布拉特·苏尔丹诺夫教授受聘上外客座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53上外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战略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56上外与哥斯达黎加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510《上海外国语大学续志(1995-2014年)》编纂工作启动仪式在虹口校区举行。

522校友、上外MBA项目特聘教授卫哲先生创办的嘉御基金为学校捐赠100万元。

同日,上外香港校友会(筹)发起成立。

6上外荣获“2011—2012年度(第十六届)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由此学校第八次蝉联此项荣誉称号。

617荷兰鹿特丹市市长阿布塔莱伯(Ahmed Aboutaleb)访问学校。

626上外被教育部评为“2012-2013年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7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自7月起,上外全面启动和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71上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列入上海高校一流学科(A类)建设名单。

717世界西班牙语学界的盛会——第八届亚洲西班牙语学者协会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幕。

8学校代表团赴云南省墨江调研考察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向当地雅邑学校捐赠10万元。

96上海外国语大学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西索儿”开通。

96乌兹别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阿克扎姆·霍扎耶夫访问上外。

99学校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大学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孔子学院。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孔子学院由此成为上外海外第七所孔子学院。该孔子学院于20146月开课,20141127日揭牌。

913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葛佑兰(Alexandra Grace)女士访问上外。

9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高丽老师申报的课题《文化价值观驱动下的中国消费者新信息技术产品采纳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这是上外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9耶鲁安(Jeroen van de Weijer)教授获2013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103韩语专业学生易乐文在第三届“在韩中国留学生韩语演讲比赛”中获“韩国教育部长官奖”。

108上海外国语大学的80个项目被批准为“2013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1014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德里自治大学与亚洲之家合作建设马德里孔子学院特别协议签字仪式举行,并召开马德里孔子学院第一届理事会。

1018上海外国语大学与黎巴嫩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1020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表彰一批为中国英语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著名英语教育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戴炜栋教授、虞建华教授获“中国英语教育特殊贡献奖”。

1020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在上海亲自授予上海外国语大学钱皓教授“加拿大总督国事访问奖章”。

1023上外和虹口区政府签署协议合作共建上外附中东校。

同日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第11届学术年会“中国文学走出去:挑战与机遇”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

1026日,上外与台湾文藻外语大学签署师生交流合作协议。

1026日至1027以“加强两岸学术交流、繁荣学术研究”为宗旨的第十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举行,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台湾文藻外语大学和辅仁大学的50余名外语教育专家学者汇聚上外。

1031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翻译家协会和虹口区人民政府等合作共建国内首个专业语言服务基地。

118哥伦比亚高校代表团访问上外。

1110日至12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外举行。

1112葡萄牙新任驻华大使若热托雷斯佩雷拉(Jorge Torres-Pereira)及驻沪总领事若昂芬斯多拉戈(João Pedro Fins-do-Lago

新西兰高等教育、技术及雇佣部部长斯蒂文·乔伊斯(Steven Joyce)一行以及第三批拉美记者联合访华团先后访问上外。

1120土耳其文化旅游部副次长法鲁克·沙辛访问上外东方语学院。

1122陆经生教授获“西班牙政府文化成就骑士勋章”。

1126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帕尔·施密特(Dr. Pál Schmitt)博士访问上外。

1128经教育部核准,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正式发布。

11校工会荣获“全国科教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组织”称号。

121聚焦“国家战略与外语教育的新视角”主题的“语言与未来”首届高峰论坛在上外举行。

123印度驻上海总领事史耐恩(Naveen Shrivastav)先生访问上外。

125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俄罗斯科学院高尔基世界文学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

1216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西班牙IE大学签署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

1228上外附中举行庆祝建校50周年大会。

1230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成立。

12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贵州财经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同年 蔡伟良教授指导的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博士朵宸颉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阿拉伯诗坛新生代:追求自我实现的‘边际人’》获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