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5-01-01 浏览次数: 329

2012

1  郑体武教授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文学领域名誉博士”称号。

216  中国驻秘鲁大使黄敏慧女士、文化参赞石泽群先生访问学校承办的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

220  长三角游学计划正式启动,首批苏浙学子来上外“留学”。

228  土耳其共和国驻沪总领事丹尼斯·艾柯(Denizen Eke)女士、土耳其担保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诺扬·罗拿(Noyan Rona)先生一行对东方语学院进行友好访问。

同日, 荷兰驻沪新任总领事鄱佩德(Peter Potman)先生一行对上外进行友好访问。

229  徐进获得世界学生围棋王座赛冠军。

2 印地语、汉语言两个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和备案。

2  《阿拉伯世界研究》跻身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之列。

2  赵冠芳博士的博士论文获得国际语言测试领域最杰出博士论文奖。

31 曹德明校长接受美国《外交》(Foreign Affairs)杂志采访,就该杂志正在策划的主题《上海:中国教育与未来》中涉及的国际化办学、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和上海整体教育环境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35  由东方语学院主办、伊朗驻沪总领馆文化处协办的“全国波斯语教学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38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受聘上海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

39 上外与韩国诚信女子大学签署交流合作意向书。

321  以色列市长代表团访问上外。

同日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合作签约仪式在虹口校区进行。

328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杨锐受聘上外客座教授。

48 外交部亚非司副司长常华到中东研究所调研。

411  土耳其共和国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到上外松江校区发表演讲,出席上外与土耳其尤努斯·艾姆莱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并被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417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葛瑞风(Robert Griffiths)到访上外并发表演讲。

4  学校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

52  墨西哥新任驻上海总领事Rolando Garcia Alonso先生及副总领事Yuriko Luisa Garces Lee来校访问。

58  外交部孙树忠大使等组成的外交部2013年公务员考录宣讲小组来学校开展考录宣讲工作。

同日,保加利亚共和国新任驻沪总领事白爱琳女士(Irina Beleva)一行访问上外。

59  阿曼苏丹国高等教育部次大臣阿卜杜拉·默罕默德·萨利米阁下访问上外,并就阿曼高等教育部与上外开展合作交流等问题交换意见。

510  以色列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曼纽尔·肯拉基特恩伯格(Manuel Grajtenberg)一行访问上外。

518  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先生访问上外。

522  法语系与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合办视频课堂交流,这是上外首次跨国跨校视频课堂交流。

525  柴明颎教授当选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理事。

530 “外国文化政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5  上外Across合唱团在上海音乐厅举行专场演出。

5  王宏教授被授予中国日语教育贡献奖。

63  学校与美国职业棒球发展中心(MLB)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64  美国华盛顿大学与上外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

65  新任伊朗驻沪总领事到校访问。

72  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启动仪式在上外举行。

74 上海市市长韩正为“外国文化政策”研究基地授牌。

同日,谭晶华教授当选上海市第七届文联副主席。

728 纪念姜椿芳百年诞辰暨《姜椿芳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隆重举行,该活动由中共中央编译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机构共同举办,曹德明校长出席并致辞。

8  上外与上海市语委签署合作协议。

8月  由田臻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汉语静态存在构式对动作动词的语义制约——以语料库为基础对动词事件语义特征的探究》(指导教师:束定芳)通过终审,被评为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这是上外首次获得这一荣誉。  

98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中国校友会在上外成立。

921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张迅应邀为上外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作辅导报告。

同日,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理事会在上外成立。

924  第一届新华社-上外多语种国际新闻特色班开班典礼举行,新华社人事局副局长袁炳忠等走进新闻学院课堂。

926  学校新版英文网正式上线。

928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校长访问上外,并签署两校框架协议。

9  媒体融合实验中心入选“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9  学校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应用经济学、国际政治、教育学、工商管理6个学科列入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建设计划。

108  上海市市长韩正视察上外“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外语志愿者工作。

1010  适逢中匈建交63周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建设了该学校海外的第四所孔子学院,并派出代表团参加揭牌仪式。这是中国在匈牙利建立的第二所孔子学院。

1018  上外列入首批教育部大学章程建设试点高校序列。1030  学校召开大学章程建设专题建设会,推进章程制订。

10月 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艾因肖克与人文科学学院建设了学校海外的第五所孔子学院,1019日正式上课,20131月揭牌。

1021日  新闻专业课堂搬进《环球时报》编辑部,学生积极参与报社编辑会议。

1023  阿联酋驻沪总领事诺拉·珠玛女士访问上外。

1024  朝鲜科学院院士金荣晃教授访问上外。

1029  上外与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

1030,阿根廷驻上海总领事来西方语系举办讲座。

1031  上外入选“上海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同日,王志强教授《基础德语》获中国大学出版社第二届优秀教材一等奖。

1113  上外与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1127 上海外国语大学伊朗学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1129 中国路桥奖学金助学金捐赠仪式在上外举行,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100万元。

127  上外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128  上外与韩国明知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214  墨西哥驻上海总领事一行访问松江校区。

1217,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方世忠调研外教社。

1224  周承副校长会见越南驻沪总领事阮翠娥女士访问上外。

同日,上外获全国百佳网站和最佳外文网站荣誉。

1227  上外举行仪式授予许嘉璐兼职教授。

12  党史工作办公室成立。

12 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省贸促会非通用语种类文科实践教育基地获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立项。

同年,学校获得“第十六届(2011-2012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学校第八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同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成为西班牙马德里孔子学院新的中方合作院校。西班牙马德里孔子学院是20051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西班牙时,由中国驻西班牙大使代表国家汉办与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和亚洲之家签约合作建设的。200711月揭牌、2008年已开始授课。2012年转由上外担任中方合作院校,因此,该孔子学院成为学校海外的第六所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