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5-01-01 浏览次数: 306

2010

1《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丛书》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被列入2009年中国十大英语教育新闻

2学校获准新增商务英语专业。

35外教社荣膺上海市著名商标称号。

38曹德明校长向顾力行博士、慕哈吉(D.Mukherjee)博士颁发211特聘教授、211特聘兼职教授聘任证书。

310学校召开世博会服务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举全校之力做好世博会服务工作。

317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莅临学校调研和指导工作。

319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到学校调研和指导工作,教育部直属工作司副巡视员牛雁冰等陪同。

323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教育领导委员会、MBA教育顾问委员会和MBA教育中心。

330由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上海教育电视台和上外共同主办的世博每日谈节目策划暨动员会在虹口校区召开。

330学校授予越南语专家、博士生导师陈继章教授上外兼职教授。

3月下旬由孙义祯教授任主编,联合北京等地的西班牙语专家编纂的《新西汉词典》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发行。

3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

3谭晶华、蔡伟良、陆经生、于漫等四位教授因参加《辞海》第六版编纂工作而受到表彰。

3《汉俄大词典》获第十一届上海图书奖一等奖,《中德文化丛书》获二等奖。

410万佳卉获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一等奖。

423学校成立上海教师世博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截止55全校共有3280位党员、群众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总额为341600.60

518松江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松江区政府举行。

519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亚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527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虹口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外国语大学长期合作共建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签约仪式在上海大厦举行。

531首位西班牙语专业联合博导曼努埃尔·莱昂内蒂教授开始集中授课。

5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代表团访问学校,就加强双方多层面合作办学签署框架性合作协议。

5英语专业研究生黄钰霞获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颁发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俄语系学生熊咪获200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63德国慕尼黑市市长克里斯蒂安·吾德先生与王小慧女士客座教授授予仪式在松江校区举行。

611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校长Roy Crawford校长一行访问学校,并就MBA教育开展的国际合作签署备忘录。

618由学校为推广宣传上海世博会而编写的《中外社会文化与世博会》新书发布会在虹口校区举行。

626上海市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在上外举行成立大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潘世伟、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梅平、第十届上海市政协主席王荣华和我国资深外交官以及来自上海经济学与管理学界、企业界、新闻界、高校与科研机构的百余位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出席成立大会。

6唐筱蓉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729上外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大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7本校学生设计作品获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

7德语、新闻学入选教育部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827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工作会议召开,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视察上外孔子学院工作。

830应上海世博会西班牙国家馆总代表邀请,曹德明校长和西方语系主任陆经生教授出席上海世博会西班牙国家馆日系列庆典活动。

8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聘请谭晶华教授为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

8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以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为主体的上海教师世博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等在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立功竞赛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96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校长Ernesto Martinez Ataz一行四人访问学校,并续签两校合作协议。

920日至103上海外国语大学1323名世博会志愿者集中开赴世博园区,担任为期两周的世博园区志愿者工作。除集中上岗的志愿者外,在世博会为期6个月的展期内,上外还全程参与了礼宾、外语、城市服务等方面的志愿者服务。校领导以各种形式探望、慰问上岗志愿者。

922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慰问上外志愿者。

同日,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慰问上外世博会志愿者。

924欧盟口译总司副司长Ann Betier女士、中国特派员Birgit Götze女士访问学校。

927联合国驻内罗毕办事处会议服务司司长Rudy van Dijck先生访问学校。

9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上外设立为期三年的三井住友银行奖学金

9法语教学团队获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

1020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到学校听取学校有关开展外语战略研究工作汇报。

1024学生社团飞那儿话剧团获国际大学生易卜生戏剧节一等奖。

1026由俄罗斯14所高校组成的大学校长代表图访问上外。

1029新华通讯社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签字仪式在上外举行。

10伊朗研究与科技部副部长穆罕默德·马赫迪内贾德先生率领的代表团在伊朗驻沪总领事陪同下参观上外松江校区。

1125上海外国语大学世博会工作表彰总结大会在松江校区举行。

11诸葛漫(Ghil’ad Zuckermann)教授获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称号。

11上外被批准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

11学校代表团访问美国和墨西哥,参加上外与瓜达哈拉哈大学合作与交流协议签约仪式。

125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上外获得“上海世博工作优秀集体等多项市级表彰。

1218戴惠萍教授获2010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1231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新浪网开通官方微博,微博名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

同年,学校获得“第十五届(2009-2010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学校第七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