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5-01-01 浏览次数: 203

2009

110—11  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举行。

26  东方语学院与韩国语言文化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韩国语上海国际学术大会”在上外举行,主题为国际化时代的韩国语言文化教育

328  欧盟多语言事务委员列奥纳多·奥尔班(Leonard Orban)一行在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参赞马燕生先生陪同下访问学校。

331  部属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七指导检查组副组长、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等,就上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进展情况作专题调研。424日学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

41  市政协常委、尚伟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学院黄绮副教授被聘为上海市总工会法律顾问团成员。

43  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在虹口校区召开。

414  希腊新任驻沪总领事玛利亚·萨兰蒂女士访问学校。

416  澳门东方葡萄牙学会代理主席路易·罗萨访问上外,并续签了上外-东方葡萄牙学会-卡蒙斯学院三方合作协议。

421  “首届全国德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学校举办。

423  学校授予吉尔吉斯斯坦原国务秘书、吉尔吉斯斯拉夫大学教授奥·易卜拉伊莫夫先生上外客座教授。

427  联合国负责大会事务及会议管理司的副秘书长穆罕默德·沙班访问高级翻译学院和东方语学院。

569  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副主席Frank Peeters教授一行到高翻学院做讲座。

520—23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博尔多夫斯基校长访问上外,并签署全面合作意向书。

525  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叶海亚·宰德先生一行访问上外

63  上外正式加入国际翻译高校联合会(CIUTI)

619  匈牙利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海博先生访问上外

同日  农工党上海外国语大学支部成立大会在虹口校区举行。

713学校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729  上外棒球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棒球联赛亚军。

85—7  曹德明校长出席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并与泰国暹罗大学签订两校合作框架协议。

8  英语学院教师徐海铭博士撰写的《元语篇手段的使用与语篇质量相关度的实证研究》论文荣获第二届中国英语教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8  校围棋队获第18应氏杯中国大学生围棋赛男子团体、男子专业个人和女子业余个人三项桂冠。

93  由市文联、市译协和上外联合主办的《东方翻译》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并讲话。

911  谭晶华教授当选新一届上海市翻译家协会会长,郑体武、柴明颎当选副会长。

917  李观仪教授入选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杰出女教师

9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为上外60周年校庆题词:贺上海外国语大学六十华诞——坚持改革开拓创新努力创建高水平外国语大学。

9  松江校区教育会堂建设顺利完工。

1013  吴克礼教授荣膺俄罗斯联邦政府颁发的俄语教育突出贡献奖。在中俄双方举行的表彰仪式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联邦总理普京亲自为吴克礼教授颁发了荣誉奖章。

1016  上外荣获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称号。

1030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为上外师生作国际形势与外交工作报告。

10  第十四届亚洲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泰国曼谷农业大学落下帷幕,上海外国语大学代表中国参赛,获得团体冠军。

10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为上外60周年校庆题词: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畅达进行跨文化交流的国际型特色人才。

10  俄语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1113  耿龙明教授、聂振雄教授、黄成来研究和金留春副教授被中国译协授予“资深翻译家”称号。

1116  上外青年学者与学生在上海科技馆参加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青年对话互动。

同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被评为2005-2008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1127  越南语专业学生洪瑜徽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越南语口语大赛中夺冠。

11  学校发布了校训“格高志远  学贯中外”的外文翻译,校训外文翻译涉及上外现在所开设的所有19种外国语言。

11  桂晓、周靓获得全国俄语专业论文大赛研究生组一等奖。

1217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1218  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虹口校区逸夫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外交部部长杨洁篪题词祝贺。教育部、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发来贺信。

中国邮政发行纪念邮票庆祝上外建校60周年,上海市集邮总公司发行上外60周年校庆纪念封。

之前,学校开通了上外60周年校庆版校园网主页和上海外国语大学60周年校庆专题网。

12  《外国语》、《外语界》、《外语电化教学》三本语言学类核心期刊全部进入2010-2011CSSCI前十名。

同年,卫茂平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梁锡江的博士学位论文《神秘与虚无——布洛赫小说<维吉尔之死>的价值现象学阐释》进入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