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5-01-01 浏览次数: 148

2008

17  在教育部与中国红十字总会联合召开的全国红十字模范校表彰大会上,上外获全国红十字模范校荣誉称号。

111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沪总领事那才礼先生一行访问学校

2学校阿拉伯语、西班牙语、非通用语种群(亚非语)、非通用语种群(西欧语)等专业入选第一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法语、日语等专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34日  希腊奥林匹亚市市长乔治·安东尼斯先生一行访问学校

37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代表团到校访问。

314  沙特阿拉伯王国城乡事务部2010年世博会执行主席穆罕默德·甘姆迪博士率领代表团访问东方语学院。

320—26学校代表团访问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和苏伊士运河大学,并签署了校际交流意向书。

324  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合作签约仪式在上外举行。

327  希腊旅游部长阿瑞斯·斯比里奥多布罗斯先生访问上外。

329—30  以“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外语教育: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330  纪念人民教育家王季愚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在虹口校区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上海市老领导王力平、市人大副主任郑惠强、副市长沈晓明、市政协副主席钱景林、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杨震、上海市外经贸委副主任张伊兴,教育部直属高校司副司长牛燕冰出席纪念会。

41  校党委书记吴友富被推选为2007年度首届中国公关10位杰出人物。

42  荷兰鹿特丹市副市长Leonard Geluk及鹿特丹大学副校长Gerard van Drielen访问上外。

4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庄智象教授被遴选为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实施的“首批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512  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扎法尔先生等一行访问中东研究所。

521 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举行“海富通教学科研基金”设立仪式。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学校设立总额为100万元人民币的基金,以支持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发展。

截止521,上外师生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累计达200多万元人民币。

531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土耳其作家帕慕克来学校进行学术交流。

531日—61  高级翻译学院培养的第一批翻译学专业博士生顺利通过答辩。

6 高级翻译学院在全国首设翻译专业硕士学位,为国家培养实践型的口笔译翻译人才。

85  联合国纽约总部助理秘书长约翰尼斯·曼加沙先生在联合国秘书处中文处处长徐亚男陪同下,访问上外高级翻译学院并签署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联合国整体合作的框架性备忘录。

826  《基础法语》(曹德明教授负责)获2008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

925  曹德明校长与以色列驻沪总领事艾雅克先生、副总领事蓝天铭先生共同出席“中以关系图片展”开幕式暨上海外国语大学希伯来语专业成立仪式。

9  上海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滕祖龙获2008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9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向地震重灾区四川省青川县教育局赠送了一批价值约20万元的外语读物,并为四川绵阳师范学院等数十所灾区高校大学一年级新生免费提供了外语教材。

1013  联合国日内瓦会议管理司司长戈拉切夫访问学校续签上外高翻学院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口译领域合作备忘录

1025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考察上外松江校区。

1026—28日,由俄语系、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俄语教育300年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10  由梅德明教授领衔的英语教学团队被列为2008年国家级教学团队。

1119  上外与秘鲁天主教大学合作建设了上外海外的第三所孔子学院正式揭牌。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秘鲁总统加西亚等中秘两国领导人见证授牌仪式。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为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授牌。

11  梅德明教授当选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

11  上海外国语大学“思索讲坛”获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校园文化项目评比三等奖。

123—4  戴炜栋教授和朱威烈教授分别获聘连任教育部社科委语言文学学部和综合研究学部第二届委员。

12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梁锡江《神秘与虚无——布洛赫小说<维吉尔之死>的价值现象学阐释》(导师:卫茂平)和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毛文伟《现代日语助词性机能辞研究——从语法化视角出发》(导师:皮细庚)被评为2008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

同年,学校获得“第十四届(2007-2008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学校第六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