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5-01-01 浏览次数: 249

2007

114  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经双代会代表投票表决,上海外国语大学新校训正式确定为:格高志远,学贯中外。

115 泰国驻沪总领事差利·玛尼亚坤访问学校

1 校团委获2006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  教育部公布2006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人选名单。上外报送的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候选人、国际权威二语习得研究专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R入选。

319  新任意大利驻华大使里卡尔多·谢萨代表意大利共和国总统授予唐建民教授“意大利团结之星骑士勋章”,以表彰他在促进意中文化交流方面作出的贡献。

328  上外附中浦东校区揭牌仪式在上外附属浦东外国语学举行。市人大副主任胡炜、曹德明校长、浦东新区副区长张恩迪等出席揭牌仪式。

3  经教育部党组研究并与中共上海市委取得一致,决定任命王静为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常委、副书记。

3学校6个新设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希伯来语、越南语、瑞典语、荷兰语、乌克兰语、翻译。

44  西班牙第一副首相玛丽亚·特蕾莎·费尔南德斯·德拉维加·桑斯一行到学校访问并演讲。

410  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上外与崇明县堡镇桃源村结对帮扶。

413  希腊议会议长贝纳基女士一行到校访问。

419  经推荐和严格评审,朱威烈教授增补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

514 戴炜栋、曹德明、柴明颎、谢天振获聘第十八届国际译联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515  高级翻译学院以显著高分同时获得翻译硕士专业(MIT)学位口笔译两个方向授予权。

531  学校两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和俄语语言文学)通过教育部评估。

67  上外葡萄牙语中心正式成立。葡萄牙驻沪总领事若昂·玛丽亚·卡布拉尔先生、巴西驻沪副总领事里卡多·波图格尔先生、澳门东方葡萄牙学会主席玛丽亚·伊莱娜·罗德里格斯女士及其随行人员访问学校

615诺丁汉大学副校长道格拉斯·泰勒克教授等访问上外,并签订两校合作交流实施备忘录,两校教学科研合作正式启动。

同日  上海外国语大学港澳台法律研究所揭牌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李飞,国务院港澳办法规司司长黄柳权,曹德明校长,上海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法学会会长沈国明和来自上海市法学界与高校法学教学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揭牌仪式。

618  由江苏著名民营企业新环美净化设备有限公司捐资50万元设立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卫东教育科研基金”捐赠仪式在上外举行。

621  “Service2.0@Web2.0”学术研讨会在上外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管理科学学会、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携程旅行网共同举办。

812  第十六届“应氏杯”大学生围棋赛在厦门大学落幕,上外围棋队获得女团冠军和男团亚军。

94  顾力行(Steve J. Kulich)教授获得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以表彰他在跨文化学科发展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912  《中泰关系三十年》(中文版)赠书仪式暨研讨会在松江校区举行。泰王国国王办公室秘书长、前驻华大使德·布恩纳阁下率领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向学校赠书。

918  乌克兰驻沪总领事安娜·康斯坦丁诺夫娜·卡尔玛多诺娃博士访问上外松江校区

104—112007世界夏季特奥会足球比赛分赛在上外松江校区举办。在这场国际赛事中,上外不仅承担足球比赛分赛场任务,还承担国际青少年和国际家庭论坛接待保障任务,并配合特奥组委会开展了场馆改造、志愿者培训、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

105 乌克兰总统夫人尤先科女士访问上外松江校区为乌克兰语专业揭牌,乌克兰驻华大使卡梅舍夫先生、乌克兰驻上海总领事卡尔玛多诺娃女士共同出席。

1018  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主席团经投票表决决定,2011年世界俄语大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1022  第二届中西大学校长论坛开幕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国家教育部部长助理杨周复,西班牙教育科技大臣梅赛德斯-卡布莱拉,西班牙大学校长理事会主席安格尔-盖比罗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和西班牙的近60所知名大学校长、政府高等教育管理者和专家学者参会。

1025  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斯德哥尔摩大学正式签署双方学术合作和交流协议。

111  沙特阿拉伯王国图尔基·费萨尔亲王一行访问松江校区。

1126 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建立第一所孔子学院。以大阪地区历史悠久的中日文化、经济交流为依托,推广中国文化与汉语教育。

1220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建立上外海外第二所孔子学院。该校前身是马国贤(Matteo Ripa)神父于1732年创建的中国书院,至今被视为意大利的汉学研究中心。

1225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揭牌成立。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1230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正式启动。

同日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和文学研究院举行成立揭牌仪式。

12  经国家教育部审核批准,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学科确定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12  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