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办〔2018〕27号关于印发《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9-29 浏览次数: 484


上外办〔201827号                             签发人:姜  锋



关于印发《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

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的通知


各部门: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经97日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各部门根据全年工作计划和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完成任务实施。

特此通知。


附件: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         

2018914日         

附件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


在贯彻落实《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的基础上,根据现阶段核心工作,对下半年主要工作进行强调和补充说明。具体安排如下:

1.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2. 加强党建工作。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继续实施党建进智库工程。加快建设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项目,探索制定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继续推进院系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继续加强研部党支部建设。继续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

3.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学校纪检部门监督执纪实施办法。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处级领导干部廉洁档案。推进第一轮校内巡察整改工作,开展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开展校内各单位“三重一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四种形态”谈话检查,监督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4. 加大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力度。继续进行有关单位换届及补缺调整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增强公开度和透明度。研究制定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大力发现培养年轻干部,继续开展年轻干部大调研,落实干部交流任职与挂职锻炼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加强对干部的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

5. 完善思政工作体系。推进师生“十个一”项目,构建听说读写译特色思政工作体系。大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聚焦第一课堂育人主渠道,发挥每一门课的育人功能,落实每一位教师的教书育人职责。推进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大学生实践育人第二课堂和网络思政第三课堂建设。完善教师思政顶层工作设计,推出并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举措。

6. 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继续推动“一流学科”专业和语种课程建设,加大力度建设慕课(MOOCs)等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和课程建设管理模式改革、通识教育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进一步完善转专业机制。

7. 推动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对接上海研究生教育“一流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推动方案的落实。立足学校自身发展定位和优势学科基础,强化“大学科、集群化、特色化、国际化”意识,积极探索学科交叉下的特色研究生培养,试点开展上外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加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以学科评估和学位点评估为导向,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

8. 推进“双一流”和高峰学科建设。申报2019年度“双一流”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项目,动态监测“双一流”和高峰学科整体指标完成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继续实施外国语言文学五大研究领域引领计划,分批组建五大领域学术团队。继续建设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平台,扎实做好学校8个学科的对标分析,定期追踪各学科发展动态。

9. 加强学术平台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做大做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为中阿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推进“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建设工作,采用部市共建的方式、流动开放的机制,以特色研究生班和师生海外调查队的建设、各类区域国别信息动态的编写、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为抓手,积极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提升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能力和水平。完善区域国别研究外籍专家驻所研究的相关管理办法。

10. 推进“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加强过程管理,及时跟进各院系、部门“十三五”规划建设指标完成情况。引入建设规划的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建设规划与学校发展战略紧密衔接。

11. 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机关职能部处列出“放管服”清单,扩大两级管理内容、范围以及各院系的自主权,使各院系清晰自主办学的目标、举措与愿景,建立责、权、利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

12. 加强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完善校学术委员会例会制度,落实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制定校学术委员会换届方案,推进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工作。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架构,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作用。

13. 推进国际化办学。对接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建设目标,确定学校国际化建设的战略和举措。做好国际化建设示范项目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导向作用。开发、启动一批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专家分类管理办法》,加强对高水平科研类外国专家的聘请,开通外国专家晋升通道,发挥外国专家参与学校学科发展的积极性。修订并颁布《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学生管理规定》,推动入系留学生的趋同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

14. 深化师资队伍建设。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方案》,稳步推进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制度改革。进一步修订并推行《上海外国语大学一流学科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高层次人才的岗位职责,完善考核机制,落实岗位待遇。优化人事管理,实行全员岗位聘用合同制,探索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分类制定岗位职责,签订岗位聘任书,实行量化与定性相结合的考核管理制度。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建立以二级单位为管理主体、深化岗位责任意识、强化岗位绩效考核的激励分配制度,逐步提高教职工待遇。

15. 加强管理和服务保障。加强依法治校和依章办学,进一步完善合同管理制度,落实新修订的合同管理办法。大力推进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继续推进综合预算改革,逐步做好2019年高校-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各项工作。继续推进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完成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公用房管理办法》《上海外国语大学房屋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初步完成周转性住房网上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公用房管理和房屋出租出借管理。加强教学、科研、群团活动、基础设施的维护、改建和更新工作,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做好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改善两校区办学条件。关心离退休人员,积极做好有关服务工作。

16. 加快筹备70周年校庆。继续完善校庆活动方案设计、校庆系列活动策划、校史资料征集。制定校庆主体活动内容和宣传推广计划。推进大师剧《姜椿芳》剧本改写与排演,推进校史馆改造与建设。

17.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做好上海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继续开展文化讲座、社会实践等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艺术教育水平。促进特色体育、群众体育、日常锻炼、体育教学的有机结合。继续加强外文网站建设和校园新媒体建设。推进院(系)和地方、海外二级校友分会建设,建设校友信息系统。

18. 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对接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高层次外语培训、高端翻译等各类特色服务,为上海市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智力资源。稳步推进基础教育领域合作办学工作,逐步构建优质办学资源辐射平台。全面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好志愿服务工作。